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
詹武龍:從大埔事件看台灣永續-環境,糧食,經濟與憲政危機 2013/9/26 課後感想

一開始沒聽過這次演講,我對大埔事件的認知是從新聞、報張了解,知道政府趁張藥房主人不在時偷拆,且由新聞報導的觀點,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家釘子戶不肯遷移的"小事",因為那時洪仲丘事件完全霸佔了新聞、報紙大部分的版面。而且去政府前抗議的人大多是苗栗以外的人士,也讓我以為這是在野黨找來的打手。

但經過這次上課,讓我深深了解到自己的無知與愚昧,政府徵收土地法原來就只給三種選擇,有以地換地、補償金、保留,一聽到這些方案看似公平,但實際上只有政府說的算,但當初這條法案就是為了公共利益而設的,但詹先生從園區建設圖來看,張藥房處在園區邊緣本就可以免拆且保留,基於這些證據,明顯是縣長想強佔民房,再賺取地坪漲價後的金額。

我很同意詹先生說的,官員都應該對自己做過得事、說過的話負責任,一旦不誠信就應該下台,前三年吳行政院長答應房子能不拆且原屋原地保留,當時公文信件都有明確說明,但政府卻又忽然變卦,這怎能讓民眾信服。就如陳為廷丟鞋事件,身為學生對縣長做這種事就是
不對,但劉縣長起初說不會計較、不會提告,但後來一知道是他人,便出爾反爾。這樣言而無信,那選舉前說過的政策和理念也是空口說白話?

我身為苗栗人,在劉縣長上任後真的有感受到,自己鄉下的改變,就如同科學園區、節慶煙火、地方建設等,也讓我認為縣長真的有在做事,但看完投影片才知道苗栗縣外債高得嚇人,當然縣長要負責任,可現今的法院、監察真的不需要檢討麼?

在世界人口膨脹下,糧食危機一定是無可避免的,但詹先生的論點我並不是很認同,台灣和美國比經濟作物根本無可比較,美國機械化的產量遠遠比台灣多出好幾倍,所以競爭優勢只能從精緻農業下手,所以農業和工業之間的平衡點要如何平衡?就要在探討。


最後聽完這堂課後,讓我了解到要更多關心時事,別因新聞媒體然後只看到事件的表面卻忽略了真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